Thursday, October 24, 2013

内觀 Vipassana

突然想起兩年前在高雄六龜内觀課的故事,

那一次是我剛畢業要離開台灣囘馬來西亞的時候,
在這之前一直聼表姐說過去内觀課的事情,
她說這是一輩子要去一次的課程,
我去了之後,
非常認同她的説法,
甚至對於我來説,
這輩子不只要去一次而已。

當時我一個人從台北坐客運到高雄,
打算在高雄過一晚,
隔天早上再坐公車到六龜的内觀營,
我記得到了六龜后還需要搭另一個麵包車到營裏去的,
還好當時途中遇到也是去内觀的台南阿姨,
知道我不懂該在哪裏下車,
所以她就帶我一同走到營裏去。

報道之後就分發房間,
因爲我是新生,
所以會兩個人一閒房間,
當我走到房間時,
已經看到我的室友在裏面了,
她是一位行動不便的阿姨,
但和她聊起天,
覺得她充滿正能量,
當下我想這十天和她同房應該很安心,
雖然說課程這十天裏,
大家都不能説話,不能有眼神交流,
但畢竟是同房,
多少還是會在乎一起生活的同伴。

一旦課程開始,
大家都陷入自己的世界那樣,
所有人都獨來獨往的感覺,
但其實都是在和自己的内在相處,
每天大概8小時的靜坐,
在大廳靜坐,
囘房間靜坐,
面墻吃飯,
吃完飯各自散步休息洗澡,
當時覺得最大的享受就是開飯的時候了,
雖然說只是靜坐看似不費力的動作,
但其實真的很傷神,
那種好像和自己的身體和靈魂單挑那樣,
所以一旦開飯時,
整個人都好放鬆,
就算菜色不怎麽樣,
也會覺得非常好吃。

由於和我同房的阿姨行動不便,
所以有時看到她的拐杖還是什麽掉了時,
都好想幫她撿起來,
但課程的規矩就是不可以這樣,
所有事情都要自己做,自己負責,
當下我第一次覺得愛莫能助的痛苦,
也許這也是要我明白,
有些別人的事情,
真的由不得我們的擔心,
有些事情還是要自己去學習和完成的,
所以我能做的就是把我們的廁所每天給擦乾淨,
雖然我本身挺邋遢的,
如果在自己家我根本不會這樣做,
但由於和其他人共室,
也許他們有潔癖,
所以我還是會特別照顧自己的衛生,
以免影響到其他人。

記得在内觀的第5到第6天時,
我已經可以完全投入狀態了,
那種看到自己很多邪惡的臉孔,
甚至會無故流眼淚的時候,
當下那感受是沒有原因的,
但一旦站起來時,、
是會覺得很輕鬆但有很累的,
像打了場戰似的。

直到課程要結束的前一天,
禁口令也結束了,
大家都可以開口説話,
那種10天沒説話,
一說話的第一句真的是口吃的,
而且很不習慣的感覺,
那時開始和其他人分享經驗,
才知道裏頭有很厲害的女強人,畫家,舞臺劇演員,
大家都爲了這美麗的生活藝術來學習的,
那位帶我進營的台南阿姨更是内觀課的高才生,
她說只要她一天不靜坐,
都會覺得渾身不舒服,
也許已變成一種習慣了,
在那阿姨的眼神,
看到的是一股能量,
我記得她輕輕握住我的手,
叫我記住這個過程,
有時閒就要復習這些學過的事,
是充滿正能量的,
而且這股能量還令我眼眶泛紅。

回到房間和室友聊天時,
她一直說我很可愛,
因爲她每晚都看我和那棉被糾纏不清,
而且她說看我每天洗廁所,
是不是有潔癖,
我說我沒有,只是害怕她有所以我特別照顧衛生,
她就笑著說很多時候都想和我說不用那麽辛苦,
但是又要遵守規則,
所以就看我每天乖乖地洗廁所,
談話中我才知道阿姨以前是在美國留學的高才生,
而且當她提到老公和她在美國認識的情境時,
都表現得很靦腆,
好可愛的阿姨,
她還問我有什麽想做的事,
我說想到美國這些地方去遊學,
她就以自己的經驗告訴我,
其實美國有很多文化和生活都是我們可以在電影和音樂接觸到的,
她提議我倒不如到南美洲這些地方去見識,
畢竟這些比較是我們一般很少聽到的,
當下我也認同她的説法,
而且有一刻她望著自己那殘缺的雙腳說,
如果不是她行動不便,
她想去的地方真的很多,
所以她希望我可以勇敢地去實踐自己想去的地方,
因爲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有這樣的條件去完成夢想。

是的,
我最近對於自己這麽漂浮不定的意志充滿了懷疑,
對於歌唱的夢已經不是夢了,
隨著很多的事情和經歷,
唱歌已變成我喜歡做的事,
但我不想再讓它冠上什麽目標,
因爲毫無負擔地唱歌比背負一堆夢想來得快樂多了。
慢慢地,
我希望可以到更多地方看更多不一樣的世界,
至少這並不是荒謬的夢想,
也不需要任何理由,
因爲我想去,所以我就要去,

毫無意義地做一件事,
才是最快樂的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説每個爸爸媽媽都是孩子的第一個偶像, 那我們都是隨著爸爸媽媽的影子才變成現在這樣, 是的, 我絕對是我爸媽的忠實粉絲, 有時候連我自己都搞不懂, 爲什麽我總是有那麽多無厘頭的想法, 直到我跟爸媽在一起, 我才真真切切地明白, 我是完美無缺地繼承了他們這方...